时光 踮脚张望

中元呓语

七月十五的晚上,无眠。

    近十年来无眠的日日夜夜,这是最特别的一晚。不甚圆满的月亮挂在天上,红的像是染了血,但更像是红色玛瑙。有些可惜的是,这颗心脏并没有把它周围的衬布津成红色,背景是黑乎乎的一团。淡红色的薄纱却笼在了地面上,柔柔的抚摸着一些植物。那些伏在地面上,黑枝红花的,不会被人察觉的植物。是滋养吗?现在他们抬起头来,舒展腰肢,向着西方望去。
    卷曲的枝叶缓缓伸展,大片的花瓣上有宝石光芒流转。望什么呢?有人端着茶碗问。花是不会说话的,但有人回答。你忘了吗?这是我们的节日啊。对,现在是他们的节日,活着的人撤了场子,另外的人却搭了摊子,享受真正的鬼市。新鬼游鬼们坐在摊子边谈笑风生,等着西边的大门打开。有的是为了会会老友,有的是则是为了看看热闹长长见识。当然会有些人,他们不睡。收到了通知的他们,盼着等着,彼此挂念的人回来的那一刻。就像吴山居的老板。
    古董店里的老板亲自掌厨,做了顿好饭。和伙计把桌子搬出来对着西湖摆了一桌子席。桌子一边摆了一个杯子,斟上白酒。絮絮叨叨地说着什么,虽然对面像是没有人。他问那边的人过得好不好,有没有受欺负。问那边是什么样子,他要提前做准备。他问了许多杂七杂八的问题,对面的却没回答。也是没什么好说的,那人不过比自己早走了那么几年。对自己约么是没什么印象,毕竟认识了也不过那么几年。
    “挺想你的”也不知道在不在桌子那边。“菜也不吃,酒也不喝,我这是白忙吗?”反正不在,抱怨抱怨。那杯子却摇摇晃晃飘了起来,一个倾斜,本该进嘴了的酒全洒在了地上。那人愣住了,好像恢复了当年的天真。“哑巴,怪不得别人叫你哑巴。活着死了都是,你这怎么混得下去。你得等我,先别过奈何桥,孟婆给你汤喝你就揍他,你身手那么好。我这身子也撑不了几年,回去给你打支援,老鬼新鬼都骂得过。” 他向西湖望了望,红了眼眶,泪却始终没有落下来。
    过了三点,西湖的红色渐渐褪了下去。叮叮呤呤的铃声响了起来,一如当年在那地下听到的一样。不同的是那几次是带来幻觉,这次是带这个人回去那阴森的另一边。“我等了你那么长时间,这次叫你等等我,不为过吧。”那只酒杯前后晃了晃,像是点头。铃声越来越响,没时间了。“再见,小哥”天色慢慢亮起来,那些花重新回到地里。昨晚大概是一场梦。但忽然落下的小雨打在他身上,微微的凉意和掉在地上的杯子,却告诉他这不是梦。他起身招呼伙计撤席,嘴角勾起,那像是真正发自内心的笑。
    西湖边立着个淡蓝色的影子,那影子把连帽衫的帽子扣在了头上,看着那间小小的古董店,又或是,那个人。这影子渐渐变淡,像是融化在了了蓝灰色的雨里。
    雨下得太早了,中元不该下雨的,毕竟这次没有人悲伤,他想。
  


评论

热度(1)